【CC3200 评测】CC3200-LAUNCHXL开发板使用心得分享-CC3200入门篇-cugxiao

CC3200 评测】CC3200-LAUNCHXL开发板使用心得分享-CC3200入门篇-cugxiao

 

       哈喽,大家好,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CC3200的入门篇。

       CC3200-LAUNCHXL这款开发板呢,出的时间比较久了,网上资源很多,对于没有基础的同学可以看看“阿汤哥”这个人的CC3200的学习博客,比较适合初学者入门,链接https://blog.csdn.net/hytgab/article/details/46447849 ,可以去这个人的博客下载所有的PDF。

以下为开发板靓照

       接下来简单的说一下想要愉快的耍这块开发板我们需要准备些什么。

       除了官方开发板自带的东西之外,我们还需要:一台能联网的电脑,一个ti账号,并去ti官网下载如下软件

其中CCS(IDE)、SDK(外设库,例程等开发包)、servicePack(网络服务开发包)、uniflash是必须要下载的,pinmux与tirtos是辅助软件,非必要。软件安装过程很简单,这里就不详述了,在遇到选择安装部分的时候如果电脑内存足够可以多选点,不够的话只选择与CC3200有关的就行了。

 

安装好以上软件后就可以愉快的耍这块开发板了,学计算机语言第一步是打印“hello world”,咱们玩开发板第一步当然是点灯啦。下面咱们来展示一下如何让我们开发板上的LED闪起来。

       第一步,打开我们已经安装好的CCS,第一次打开会要求设置workspace,用于存放你的工程,可以使用CCS自动生成的路径,也可以自己新建个workspace,自己记住这个路径就行了,方便管理工程文档。打开CCS之后会发现整个界面空空如也,不过不用担心,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在Project Explorer下右键选择inport,选择CCS project,可以把SDK里的官方例程导入进来,记得勾选同时把工程拷贝到workspace哦。

       导入之后点开blinky(流水灯)项目,我们可以看到下面这样一幅画面

       其中binaries下存放的是编译生成的二进制文件(.out),CCS生成的是out文件不像其他如MDK或者IAR一样生成Hex或者bin文件。Includes下面是本工程的包含路径,大家可以看到blinky这个工程除了包含自己这个文件夹以外还包含了4个SDK路径和一个CCS的编译路径,这个大家可以好好看下,以后我们自己新建工程时势需要包含这些路径的(当然也可以偷懒直接复制例程修改)。Debug下面呢,是编译生成的二进制文件、中间文件以及Makefile。Targetconfigs下面有一个.ccxml文件,这个文件比较重要,是用来确定调试信息的,我们自己新建工程时也是需要新建这个文件的。再下面就是工程代码了(.c,.h),还有一个cmd文件,cmd文件是用来分配内存的(ROM和RAM),不过CC3200的cmd文件只是用来分配RAM了,把前一半(100K)分配给了CODE,后一半(140K)分配给了DATA,这两大块有细分成立好几个扇区,具体大家可以看看cmd文件。

       好了以上是个小介绍,下面咱们右键这个工程的任何一个文件,找到Build Project并点一下,编译好之后console框会输出.out is up to data说明out文件更新成功,也即编译成功,编译好之后就可以使用UniFlash烧录到板子上的flash里去了。

       下面简单讲下如何烧写,其实也很简单,双击我们之前安装好的UNIFlash,点击File->New Configuration,第一行选择最下面的一个,第二个会自动选择(因为只有这一个选项)。

       点击OK之后呢会看到如下画面

       咱们点灯只需要修改红框两处的设置,第一个红框就是画面里的部分,串口号需要大家去设备管理器里查找,无法自动(这一点吐槽一下)。到了第二处选择bin文件,点击Browse选择我们工作空间相应工程debug下的bin文件即可,选好之后回到上一个界面。

       点击format(格式化),这时会弹出一个对话框让我们选择flash容量,咱们CC3200开发板上的flash型号为ST的25PX80VCP,去ST官网搜索竟然搜不到!我就在想ST和TI该不会有什么py交易吧(小声BB),不过搜索到了25PX32,容量为32Kbit,就是8Kbytes,所以我猜测咱们的flash容量应该是8M(无凭无据)。格式化之后点击program烧写即可吧我们的bin文件烧录到我们的外部ROM里了,有同学可能会问我明明有内部ROM为啥还要烧录到外部ROM里呢?这是因为内部flash在出厂是已经烧录了一个BootLoader(不懂百度),也就是一段程序,正是应为有了这个程序我们才能把我们自己的程序烧录到外部flash里面 ,如果我们覆盖了这个BootLoader就可能会荒废了这个flash了,再说了,有了这个大容量的外部flash我们就可以完成一些大型项目了。

       对了,还有一件小事,在执行格式化之前请务必插上下面这个地方的跳线帽,在通电的情况下插上这个跳线帽之后请按一下复位,或者在断电的情况下插上在上电。

       小小的解释一下必须这样做的原因:事实上我们的板子上是有两段程序的,一段引导代码(BootLoader),一段用户代码(APP),用户代码就是我们自己写的代码,BootLoader是出场就下载好了的,无须我们操心。板子上电复位后首先执行的是BootLoader,在BootLoader执行的开始一小段时间(CC3200开发板是1秒)会判断板子的状态也就是跳冒是否插上,如果没有插上,1秒之后直接跳转到APP区,执行用户代码,如果插上(100),就是烧录flash状态,这个时候我们才可以使用UNIFlash烧录我们的代码。记住板子默认是不插的哦,一定要检查一下这个跳冒的状态,烧录完成之后你可能会发现板子并没有任何变化,这个时候我们取下跳线帽按一下复位,1秒之后我们就会发现板子上的流水灯“布灵布灵”的闪烁起来了呢,是不是感觉很有成就感呢。

       好了,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分享,我是来自CUG的Xiao,有问题欢迎交流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1 个回复